中国石油大学王芝银教授来我校讲学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量:4534

6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王芝银应邀来到我校,以《古工程数值模拟方法及其应用》为题,讲授了古工程数值模拟所涉及的基本问题、力学参数及具体方法,建工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古工程岩洞在长期风化作用、内力、各种结构和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容易发生剥蚀、变形,从而产生局部和整体破坏。作为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方面的专家,王芝银教授在古岩洞稳定性评价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讲座中,王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龙游石窟5号洞和7号洞进行的数值模拟试验,利用线粘弹性位移反分析的逆过程法、非线性问题优化和试验设计反演分析法等,逐步分析其变形与破坏规律,从而探究对古工程的加固与保护措施。

讲座结束后,王芝银教授就数值模拟方法的应用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合作开展研究工作进行了初步探讨。(建工学院刘雪吟刘旭)

 

新闻链接:

王芝银,女,汉族,1956年生,陕西扶风人,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和《岩土力学》编委,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物理数学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自1985年1月在北京石油大学任教以来,一直从事岩土力学与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岩体流变理论、位移反分析法、多场耦合理论及其数值模拟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涉及地下工程、隧道工程、边坡工程、地下油气储库工程、管道穿越工程等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曾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学基金及横向科研课题3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撰写专著3部,参编著作和教材3部。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