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大家谈】校企合作、产学协同,打造实践育人思政平台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量:564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体教职员工把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结合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网站现开设“立德树人·大家谈”专栏,邀请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围绕“立德树人”谈理念、谈做法。

吕彩忠:校企合作、产学协同,打造实践育人思政平台

主动融入地方、对接行业,注重与地方土木建设行业企业的合作,是建筑工程学院办学30余年来的老传统。经过多年探索,已与20余家优质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优质就业实习基地,制定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双专业负责人制”,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担任校外专业负责人和学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逐渐成为我院校企联合育人模式的成熟样板。近年来,围绕学校“四新四融、三联三通、两转两化、一心一意”办学举措,以学院良好的校企合作基础为保障,紧密围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自身高水平建设”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产学协同实践育人”思政品牌。具体举措及成效如下:

一、校、企、地深度合作,党建统领搭建平台

建筑工程学院与衢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于2016年6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全面校地对接。2017年11月,土木系支部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校地共建,相继开展了捐赠专业书籍、认领外省学生“微心愿”等活动。2018年1月,建工学院为质监站及其下属检测中心经验丰富的16位工程师颁发了企业导师聘书,校企合作实践育人模式初步形成。2018年4月28日双方合作成立的“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实践基地”正式落地。三年多来,不断拓展“党建+实践育人”平台,本专科共有百余名学生到岗进行生产实习、暑期实践、毕业定岗实习,1名博士挂职锻炼并成立“装配式建筑”博士工作站,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检测实验,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检测中心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及补助近7万元,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据校地双方反馈评价,经过岗位锻炼的学生在专业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均有较大提高。目前,双方正在研讨修订人才培养计划,实现顶岗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环节一体化,充分发挥企业导师的作用,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到实处。2018年底,衢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学院分中心正式成立,开展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领域22个新项目类别共计55个参数的检验检测工作,其中装配式建筑、建筑工业化等领域的检测,处于浙西地区领先水平。目前已为衢州市多个房产项目开展了楼梯预制板的试验检测工作,并将继续为地方土木建筑行业提供技术服务。

2019年7月,建筑系党支部与衢江区住建局、浙江宝红建筑工业化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校、地、企”党建联盟,以“双走进、双服务、双促进”为抓手,践行“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建筑系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衢江区灰坪乡、莲花镇青莲村、峡川镇下叶村等开展村落建设规划、立面改造、庭院美化、景观节点设计等技术服务,师生党员在乡村大地挥洒汗水、磨练自我,获第二届衢州民宿国际设计大赛“最具价值投资奖”。工管系党支部发挥优势,与企业联合开展 “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提升农村工匠施工技术水平,目前已开展培训9期1200余人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连续两年为全市各县、区的建筑产业工人、BIM从业人员600余人次开展“衢州市建筑工业化及BIM技术”培训,助推建设行业转型升级。

二、联合办班,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2017年9月,建筑工程学院与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建设公司联合成立“建工班”,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公司党总支书记、总工程师,先后作客“日新大讲堂”,与师生分享了初入职场的梦想、选择与人生发展方向,也结合案例分析了工程技术质量监控与管理方法。建工学院高职称教师作为校企合作派驻企业专家,在“2018年浙江省装配式建筑技术质量提升项目观摩会”做交流报告,师生在装配式模板展示区、施工设备安全展示区、装配式施工现场展示区参观学习,将理论知识与施工实践相结合。建筑工程学院每年向公司各项目部输送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实习生,共计四批次60余人。建工集团为实习生提供食宿、生活补贴,师傅带徒弟,手把手进行实践操作教学,五建公司还为优秀实习生颁发“建工班”奖学金,资助、鼓励优秀学子。“建工班”已为校企双方培养留衢就业毕业生10人,部分优秀毕业生已经成长为企业技术负责人。

2019年6月,在浙江宝红建筑工业化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成立“宝红班”,企业提供奖学金、校企合作配备完善的“双导师制”,旨在为衢州培养留得住的新工科创新人才,《校企协同培育新工科创新人才》获批浙江省2019-2020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产生一定示范效应。

三、共建基地,以优质就业提升服务满意度

建筑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主动适应区域行业发展需求,以培养工程一线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融入地方、对接行业,紧扣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实现从传统的高就业率向优质就业的转变。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对接,共建“优质就业实习基地”,拓宽毕业生优质就业渠道,成效初显。2019年5月,建筑工程学院同浙江省建工集团签约共建“优质就业实习基地”,同年12月与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浙江工程公司签约共建“优质就业实习基地”,2020年7月,又与新奥燃气衢州公司签约,向企业输送实习生、毕业生,效果良好。建工学院连续两年荣获衢州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毕业生就业率、毕业回访答题率、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列前位。

下一步,建筑工程学院还将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办学定位,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已有合作办班、基地中心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更开放的状态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实现产学协同实践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吕彩忠)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