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大家谈】实施“导师+项目+团队”育人模式 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量:554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体教职员工把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网站现开设“立德树人·大家谈”专栏,邀请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围绕“立德树人”谈理念、谈做法。

严春妹:实施“导师+项目+团队”育人模式  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

立德树人是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立德是方法,是过程,树人是目标,是结果。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立德树人工作,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外语人才。2018年以来,学院围绕商务英语专业和英语(师范)专业建设,实施“导师+项目+团队”的育人模式,从校内到校外、从课内到课外、从第一课堂到第二、第三课堂,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多角度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英语知识丰富、英语技能精湛、素质良好、品德高尚的复合型人才。

依托校内外双导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过程中

依托“导师+项目+团队”育人模式,学院打造了一支支由校内校外双导师组成的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共同开展教学,指导学生。“双导师制”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在教学团队里,外贸企业骨干与学校优秀教师能力互补,资源互享,相互促进,共同成长。校企师资互动、互助、互享、互进机制,有利于培养符合企业、行业需求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在日常教学实施过程中,校内外导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外语人才为己任,一方面以德立言、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用自己规范的言行、优秀的品质、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学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另一方面则深入挖掘教材和实践外贸教学案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生活美德教育、把外贸企业家艰苦创业的案例和优秀企业文化内涵贯穿于教学、贯穿于育人工作。

聚焦跨境电商项目,营造真实的思政教育大环境

当下,我国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成为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产教融合是提升商务英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导师+项目+团队”育人模式依托跨境电商项目实施校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在校内外双导师的指导下,以自主运营跨境电商项目为切入点,在企业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下,以产业带动教育,以教育服务产业,以开展跨境电商项目带动学生商务实践能力的提升,促进自主创业,服务社会。实际跨境电商项目运营过程中,从运营策划、平台推广、产品开发与采购、物流仓储一直到售后服务,学生在真实的外贸营商环境中积累了个人成长经验,对商业伦理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对做人做事的道理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学生在真实的外贸实战体验中深化了对“立德”的认识,从而进行道德反思,促使其从道德意识层面向道德行为层面转化。跨境电商项目的实施实际上就是打造大课程、大思政的良好氛围的过程,学生既增长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更提高了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

培育团队的文化精神,实现育才育德双目标

我院“导师+项目+团队”模式的本质就是师生共创外贸团队,以真实跨境电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为情境,以商品引入、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境外物流、保税仓储,报关报险、订单配送、结算结汇、营销推广及售后服务等为工作过程和行动导向,进行项目实践。团队由教师从学校学科竞赛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科研团队等择优选拔组建,根据导师与企业签订的相关协议要求实施项目,获取一定劳务报酬。“团队”是项目实践的基础,学生是基础中的核心。与班级、寝室、课程小组等团队相比,项目团队以开展实际工作、提升自我商务实践能力,获得学校、社会的认可为目标,因此,责任更重,压力更大,要求更高。实际上,这是一个业务型、学习型及创新创业型的团队:业务操作过程中,学生的知识技能提升了,品行德性养成了,利于创新创业的个人成长经历也积累了。团队成员们的意识力、协作力、凝聚力都得到了实践和提升。大局意识、奉献精神、互补互助、团队协作、归属感、成就感等团队精神正是项目团队在实际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不断接受到的熏陶和教育。“导师+项目+团队”模式塑造的是一种积极、正面、共鸣的德育氛围。(外国语学院 严春妹)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