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量:2068

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提升材料学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促进材料学科多种材料之间的相互融合,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现开展“聚焦低碳新材,共建科创衢州”衢州学院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工作。本届大赛为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衢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竞赛主题和内容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材料上不断取得突破。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所有科技进步的核心,是高新技术发展和社会现代化的先导。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推动实现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愿景,特举办衢州学院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本届大赛以“新材料、新创意、新高地”为主题,以原创性、先进性、实用性为原则,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及团队协作和自主研发能力,鼓励大学生热爱专业、关注行业发展,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促进材料及相关专业领域“产、学、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在科研与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浙江力量。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的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将给新材料产业带来深刻的变革。本次大赛鼓励参赛团队从社会和企业面临的各种“卡脖子”问题中精选参赛题目,参赛项目类型涵盖但不限于:

(1)高分子材料;

(2)磁性材料;

(3)新能源材料;

(4)环境材料;

(5)先进光电信息材料;

(6)航空航天材料;

(7)生物医用材料;

(8)材料模拟与仿真;

(9)资源材料与循环利用;

(10)其它前沿新材料及其相关技术

三、参赛条件和方式

参赛条件:衢州学院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含2022届毕业生)均可参赛。参赛者以小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参赛选手可按竞赛的主题和内容要求确定参赛项目。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1个参赛队,鼓励学生跨学科组队参赛。

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方案的设计,并完成参赛报送材料。

四、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设计一种新材料或材料制备新工艺,形成竞赛项目书。项目书从项目背景、研制设计思路、工艺流程、研制结果和经济效益预测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优化,综合体现项目的创新性。

(2)现场答辩:各队对设计过程和结果进行现场答辩,要求参赛队利用PPT陈述报告10分钟,专家提问5-10分钟。

五、竞赛安排

(1)报名阶段:报名截止2022年4月5日。以班级为单位将电子报名表发送至mzhang.chemmater@qzc.edu.cn。联系电话:15205191369。

(2)项目实施阶段:从报名之日起至2022年5月10日,各参赛队需按要求完成1份竞赛设计方案,作品发送至:mzhang.chemmater@qzc.edu.cn,请务必在邮件中注明团队信息。

(3)现场答辩阶段:根据教学进程协调安排,材料递交初评后再另行通知。

六、表彰和奖励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奖项数量分别占实际参赛总队伍数的15%、25%、40%。对获奖选手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并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办法计算相应学分。本次竞赛结束后,部分获奖作品及学生由指导老师进行集中辅导,进入作品方案实施阶段,并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附件1:衢州学院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可行性研究报告封面.doc



衢州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2年3月28日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