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地点,相同的课堂——我校学子与浙工大学子同上一堂课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量:995

不同的地点,相同的课堂。2022年衢院又迎来崭新的课堂模式,和以往的线下传统面对面授课模式不同,这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我校将浙江工业大学的课堂“搬”了过来,进行实时同步课堂线上授课的全新体验,这对我校教学教育来讲也是一个新的体验。

同步课堂,促进教育获得新资源

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物理化学》课程本学期开始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同步课堂联合教学,利用互联网资源推进教育资源的提升。浙江工业大学的唐浩东老师在为学生讲授课程内容的同时,衢院学子们也在300公里之外的教室内享受着同样的教学资源。同步课程打破了地域性的缺陷,好的大学应该是没有围墙的,而同步课程做到了这一点。

互动式教学,沉浸式体验,促进学习积极性

线上教学效果不好?不会的!频繁的互动是本次同步课堂联合教学中最大的亮点。利用线上平台的讨论、课堂现场的问答,让学生虽然远在千里仍能沉浸在同步课堂的学习氛围中。体验过同步课程的张欣怡同学兴奋的分享道:“相对于传统课程,同步课堂需要我们思想更集中,让我们慢慢养成了预习的习惯,同时更积极的参与讨论,独立思考也更多了。”

教学新模式,助力疫情防控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安静平和的城市,现场教师的“缺席”并未阻碍同步课程的有序进行。无论是在教室还是在寝室,虽然没有现场教师的指导,但同学们总是能被同步课堂的内容所吸引,并能积极参与到课程中来。疫情虽然给生活按了暂停键,但同步课堂不停、学习不停。

“借助更好的课堂资源,利用同步课堂沉浸式、互动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们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也有利于推动师资交流,全新的教育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同步课堂衢州学院方面的主要负责人刘佳老师如是说。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教学模式的改进,配合同步课堂的习题课和答疑课作为线下教学的主战场,同步课堂教学中引导和参与小组讨论是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的纽带。“可以说疫情带给我们新的尝试,我们也发现了同步课堂的优势,虽然恢复了线下教学,但这种探索我们也将继续。”

通过调研和座谈,同步课堂的教学新模式在受教学生中的反馈良好,有效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对学习能力的提升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化材学院将会针对这种教学新模式进行持续的改革,以期为学生带来更好的课堂体验,提升教学效果。(化材学院 刘佳)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