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师德为先——学校组织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警示教育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量:1012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等精神,进一步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引导广大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展现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新风貌,4月6日晚,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科研处联合组织专场警示教育,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周必彧为我校教师作《立德树人 师德为先》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形式为线上宣讲,我校近年参加职称评定的教职员工及近两年新进教职员工等134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

周必彧从孔子对学生的教育“不仅有言教,更注重身教,他通过言以责己,以身作则来感化学生”,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教师、师德和师风的深刻内涵。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周必彧谈到新时代下对高校教师的要求,新形势教师要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要坚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实现准则。结合高校教师课堂发表错误言论、在网络上发布和转发错误言论、学术不端等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实现准则典型案例,周必彧为我们揭示了高校违反师德师风的现象和因素。最后,周必彧分享了浙江工业大学以“青蓝工程”为引领,实施教师全周期培养,打造高品质育人体系;以制度为引领,为构建育人体系全方位保驾护航;以优秀教师传帮带为载体,传承育人理念和实践;以多部门联动为保障,促进教师职业技能提升等师德师风建设举措,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的法纪意识、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教师学术行为,提高师德师风素养,塑造我校教师良好的教育形象,引导教师进一步坚守教书育人初心使命。(人事处 叶阳梅)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