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中国教育报》:一场“闯”出来的教学改革 ——衢州学院探索闯关式教学提升课堂实效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量:830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5/23/content_609771.htm?div=-1

在浙江省衢州学院,记者目睹了一堂特殊的“化工原理”课。

   

全班学生分坐两列,对应着不同“关口”。教师姚方出示一道典型例题,但并未给出全部解题步骤,只是提到题目中的几个知识点。不同“关口”的学生做完笔记后,姚方下发了两份不同的测试卷。测试结束后,姚方会认定学生是否“闯关”成功,并给每个学生进行一对一讲解。

这堂课上,“满堂灌”被大量压缩,取而代之的是“闯关”规则下的学生自学和教师精讲。自2013年起,衢州学院在“化工原理”课上试水闯关式教学,学生学习质量大幅跃升,该课程也于近期入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设关

“闯关”一词,源自游戏。衢州学院副校长吾国强回忆,2013年,他在网上看到一篇名为《课堂教学为何没有游戏吸引人》的文章,联想到学院生源普遍学习自驱力不强,教师教学又是千篇一律地集中授课,导致课堂气氛沉闷,学习效果不佳。

“教学能不能改起来,像游戏那样吸引学生?”吾国强向全校教师抛出了这个问题。首先接招的,是“化工原理”课教师姚方。

姚方在教学上十分用心,早前就自制了不少精品视频课,给学生提供自学资源,但学生积极性并不高。一到期末,笔试时学生还能临时抱佛脚,但对设计作品背后的基本原理,却常常一问三不知。

“‘化工原理’是门很严谨的课程,如果没学扎实,今后在实际生产中会出大问题。”思来想去,姚方决定将集中授课的“大锅饭”改成“小炒”,让每个学生都学得更有滋味。

那就试试闯关吧!像玩游戏那样,把一学期的教学分成若干个关口,每个关口对应不同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让学生完成自我挑战。

关口如何设置?姚方没有照搬教材上的章节,而是重新排列组合。比如教材《化工原理》上册有5个章节,但她只设计了4大关,因为第四章《传热》和第五章《蒸发》在学理上有连贯性,可以合并。

每个大关分设1—3个小关。第一小关为基础原理,以教材上陈述的化工原理为主。第二小关为知识框架,找出大关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将相关的应用型知识整合成一个逻辑框架,必要时可从别的大关中提取知识点。第三小关为项目设计,非每个大关所必需,教师结合学生学情和实际生产情况,适时安排学生设计一个具体的化工项目。由于不是教材上现成的章节,学生必须活学活用已有知识,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自拟化工生产场景,完成极具真实感的学习。

《化工原理》上下册共有10个章节,姚方最终设计了8大关、23小关。开课之初,她会将一张“闯关图”推送给学生。“雄关漫道真如铁”,师生的闯关之旅就此开启。

教学闯关

和此前的教学方式相比,闯关式教学最大的不同,是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因材施教,避免“吃不饱”和“吃不了”的两难境地。改革之初,姚方没有对教学动“大手术”,而是增加了一对一的评估、辅导环节,一学期下来,课时数膨胀到了1.5倍。“学校对我非常支持,将增加的课时数折算成考核分。但我心里清楚,这样教下去,教师学生都得累趴下。”

接下来的改革大刀阔斧。针对各小关的特点,姚方找到了与之匹配的教学方式。

第一小关涉及基础原理,教师必须把学生领进门。此时集中授课,将相关原理讲深讲透,课时压缩到原先的一半左右。“讲课抓住精要,核心问题讲透彻,一般问题点到即可,查漏补缺可以放在课后。”

到了第二小关,教师充分“放权”。每个学生自学后,通过画思维导图搭建知识框架。姚方发现,以前课堂上教师讲得再多,每个学生的听课注意力、理解力和掌握程度都是不同的。现在改成学生自主构建,每个人的特点、问题都一一浮出水面。

学生吴棉棉学习很刻苦,但每次闯关都做不到一次性通过。她找姚方袒露心声:“姚老师,我初中成绩很好,到高中就垫底了,现在学得也累,我是不是太笨了?”看着学生失落的眼神,姚方悉心研究了吴棉棉画的每一张思维导图,发现该生强于掌握知识点,却弱于对各个知识点的串联,存在综合运用知识的短板。在姚方的带领下,吴棉棉一次次修改思维导图,学习方式不断进阶,最终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上取得了华东赛区特等奖的好成绩。

“思维导图就是学生的知识画像,教师读懂了这张图,才能帮助学生找到最好的自己。”姚方回忆,8年多来,她透过思维导图,发现了被学习所困的吴棉棉、被低分所掩盖的思维高手洪辉权、能力出众但缺乏严谨性的洪万峰等学生。这些学生在姚方的陪伴下,或登上全国最高赛事的领奖台,或考上国内名校化工专业的研究生。

除了会学习、会思考,姚方的学生还会动手、会合作,这得益于她对第三小关的教学设计。在领到一个化工设计项目后,学生各自组团,每个人必须安排任务,不准选择“躺赢”。教师考核时,除了组长整体汇报外,每个学生还要单独介绍,接受随机提问,避免“滥竽充数”。

现在,姚方的课时数不再超标,集中授课压缩到了原先的1/4,大量课时花在学生自习、闯关及师生一对一答疑研讨。为了给学生自习提供抓手,姚方编辑出版了浙江省“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化工原理闯关学习原理》,里面有每一关的过关指南,还收录了70多个教学视频。

此外,姚方团队设计了微信小程序“闯关教学平台”。点击程序进入某一关卡后,会出现这一关的任务攻略、工具库、训练场。学生正式闯关前还须通过“预闯关”,也就是模拟考试,由学生助教批改答案。决定正式闯关后,可在线上预约闯关时间。

接下来,姚方打算再给课程增加一些有意思的内容,比如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悬赏”更高难度的任务,或开设“英雄榜”,根据闯关进度和成绩实时排榜并给予相应奖励。

过关效应

“姚老师的闯关教学得靠真本事闯出来,谁都不能蒙混过关。”新生黄土鑫已经领教了其中的威力。

原来,姚方设计的每一关都有一场测试,题目分为必答和选答,分别占比80%和20%。学生必须拿到必答题满分,才能认定为闯关成功进入下一关。每闯一关,学生都有两次机会,两次失败后可获得一次“复活”机会和一次“借命”机会。再失败的话,就要重修这门课。

到了期末,闯关累积的分数折合成平时分,占总评成绩的80%,期末考试只占20%。这意味着每次都闯关成功的学生,期末终评分将会很高。

“闯关式教学有效破解了高校过程性评价的难题。”衢州学院校长郑友取说,高校中,不少课的平时分看的是学生出勤率和上课表现,教师主观分给得高,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关注度不够。闯关式教学提高了平时分的权重,并能及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检测和反馈,积小胜为大胜。

一次次闯关让学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它不像游戏那么好玩,过程是很苦的。但我们收获的,将是一部受益终身的学习宝典。”2019级学生顾帅说。

衢州学院的生源高考成绩普遍不到一本线。顾帅在中小学阶段没有参加过任何学科竞赛。而如今,由于在闯关式学习中被姚方发现,顾帅有机会加入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集训队。听说学长学姐们已经拿过全国总决赛的两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以及8个华东赛区特等奖,顾帅的劲头更足了。现在,他保持着画思维导图的习惯,借助闯关式学习克服了备赛中的一个个难题。

据统计,闯关式教学班学生的期末平均成绩比普通班高出10多分,每年考研录取率均在20%以上,不少学生被国内顶尖高校录取。有学生去面试时,考官听说是姚方的学生,还会专门提问了解闯关式教学,并让学生现场解决化工装置的设计难题。

在“化工原理”课的示范效应下,衢州学院已有25个本科专业、78门课程实施了闯关式教学,与传统授课方式相比,同份试卷的卷面平均成绩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对比新生和毕业生质量,教学改革助力学生实现了从新生质量等级E+到毕业生质量等级C的跃升,全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年均在96%以上。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