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一门课、上好一堂课——我校承办“机械设计课程群”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系列活动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量:910

6月1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举办了“建好一门课、上好一堂课”主题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东区)主办,浙江省机械类专业教学委员会、衢州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由浙江理工大学胡明教授主持,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分享。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特邀委员、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机械设计》负责人、湖南大学刘江南教授以“突出复杂问题研究方法的机械设计重难点内容教学示范——以滚动轴承设计计算为例”为题,基于《机械设计》课程教学二十多年的探索,以“滚动轴承设计计算”课堂教学为例,从学情分析、教学内容特征分析,到课堂知识、能力和素养小目标的确定;从复杂工程问题分析、重难点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方法确定、实施流程设计,最后到课堂教学评估与反思,做了完整系统的阐述。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黑龙江省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哈工大)常务副主任,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机械设计”和“机械设计基础实景教学”两门课程负责人、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以“从学生的评价范式谈机械设计课程的教学设计”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分享如何把机械设计的四类典型零部件串起来,从系统、整机的角度,培养学生结构设计和工程素养;如何立体化评价学生、管理学士学习的全过程,重点培养学生的继续学习能力。

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华东区)2022年度重点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实验教学”“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课程思政”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每个季度第一天为活动日,近期的主题是“建好一门课、上好一堂课”,聚焦基础教学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是我校承办的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研讨会系列活动之二,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创新举措:前期通过承办、参与国家级虚拟教学研讨,专业教师“走出去”认识名师、直面名师、对接名师;后期定期举办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智能制造虚拟教研活动,机械大咖“请进来”开展名师引领、名师示范、名师互动,两条腿走路提高我校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质量,推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机械工程学院  倪成员)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