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溶于水、润物无声——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量:1094

为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6月15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徐珂作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专题讲座。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30余人在教1-106聆听了讲座,另有30余位教师以线上方式参加讲座学习。

徐教授从“基本进程”“主要做法”“建设经验”“个人思考”四个方面分享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首先,他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进程,提出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遵循“三项原则”,实施“五抓举措”,实现“两个落地”。在主要做法方面,强调发挥“三线联动”工作机制的关键作用,以校党委为“中心线”、分党委为“中场线”、党支部为“生命线”,压紧压实教学单位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合力。同时要分类施策,加强示范引领,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育人效应。接着,徐教授以具体的教学案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讲什么”“课程思政怎么讲”“课程思政怎么做”。最后,徐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先了解学生,改造教师,才能达到盐溶于水、润物无声的效果。

徐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针对性强,老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此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对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务处舒馨月、谢桂花)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