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专题学习会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量:1231

6月27日,衢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杨玲主持会议并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杨玲书记详细介绍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盛况,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杨玲在传达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时强调,要充分认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党代会。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实事求是回顾总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当前的形势、机遇和挑战,总结五年奋进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道出了六千五百万浙江人民的共同感受。报告全方位展示了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全面开启了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系统回答了未来五年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怎么建、现代化之路怎么走,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发挥先行探路、引领示范作用等重大问题,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好报告,是具有前瞻性、指引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重要指南,是今后一个时期浙江迈向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行动纲领。省纪委工作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杨玲强调,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深刻揭示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取得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和路径方法,是指引浙江推进“两个先行”的行动指南。省委着眼国家所需、浙江所能,找准定位、服务全局,与时俱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是高质量发展中打造“重要窗口”实现“先行示范”在浙江的具体体现。学习宣传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事关工作大局,事关长远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会上,党委副书记杨政围绕《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副校长江爱民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谈了学习体会,并对“粮食安全白皮书”进行了专题解读。

杨玲代表党委就本次专题学习内容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全校各学院、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交流研讨的形式召开专题学习会;要把学习省党代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校工会、校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二要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省党代会主题,深刻领会9方面历史性成就和8方面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5大战略指引”和“11方面重要遵循”,深刻领会“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和“八个高地”具体目标,深刻领会“5大工作导向”和“10方面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不断推动“两个先行”取得实质性进展、突破性成效。三要不折不扣抓好省党代会精神落实。层层抓好学习培训,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党员干部全员培训等多种形式,推进线上线下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利用学校各宣传舆论平台,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四要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落实与省党代会指明的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起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加快推进优势特色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进度,加大高层人才引育力度,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二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浙江足迹》,努力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强大动能。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动员、全面行动,把学习用好《习近平浙江足迹》与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要充分运用“红色根脉”宝贵资源,用好“8090”“00后”宣讲团等特色载体,在感悟思想之源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精心组织学习,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著作、重要论述深入结合,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深悟,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的业绩。

三是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坚固防线。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刻认识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居安思危,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要践行国家安全观,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着力防范化解学校当前工作中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抓好意识形态、疫情防控、民族宗教、教育教学、实验室管理、在建工程等安全领域重点工作,摸清暑期在校师生底数,确保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提振精气神,结合校长期末工作布置内容,切实守好学校防线,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彩忠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体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霞围绕《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其他与会人员围绕三个学习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高屹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文/党委宣传部 吴兰兰 摄/代志坤)

审核: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