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校再获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文字作者:汤剑、倪成员图片作者:毛鹏飞稿件来源:机械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量:587

8月22日至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线上评审在广东省深圳市深圳技术大学举行。大赛评委会55位专家通过审阅设计资料、作品线上答辩和观看线上实物演示等程序,共决出一等奖162项、二等奖266项、三等奖125项,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提交的作品——“履带式草方格铺设车”获得一等奖,这是继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后再次荣获国家A类一等奖。

“履带式草方格铺设车”由我校机械学院杨开元、谢柳梅、戚森达、毛鹏飞、任础等五位学生组队,汤剑,倪成员老师指导,针对当前土地荒漠化严峻的形势,设计的一款高效率草方格铺设车。其底盘采用四驱动四履带式底盘结构,越障能力强,灵活性好;车体框架由型材搭建,结构简单,车身轻便;横向、纵向铺设机构由编码器电机带动啮合滚子转动,草帘插入滚子之中实现草帘的移动和摆放,在啮合滚子下方有气动剪刀,气动剪刀通过电磁阀控制,在草帘到达合适位置后气动剪刀剪断草帘,再由电推杆控制下压杆和滚压片将拜访好的草帘插入土中,完成草方格的铺设。本作品实现了草方格沙障的机械化铺设作业, 实现了横向铺设和纵向铺设的集中,有效地提升了草方格的铺设效率。作品经校赛、省赛选拔和国赛决赛第一阶段的会议评审后,进入了全国决赛第二轮会议评审,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类四大竞赛和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是全国大学生A类科技赛事。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或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近几年来,机械工程学院以“本科生导师制”为载体,采用“创新中心+工作坊”的模式,让创新创业实践成体系,创新训练管理有组织,创新创业指导有抓手,将师生的教与学从第一课堂向第二、第三课堂延伸与拓展,在教学相长的交流互动中,使思想教育、学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更加具体生动。


审核:张慧霞编辑:祝丽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