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我校喜获一项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科研处、学科处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量:1088

根据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经专家评审,省社科联党组研究,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我校申报的《南孔文化传承发展系列研究》被立项为2022年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吴锡标教授担任该项目总负责人和首席专家。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衢州“打造文化高地金名片”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进南孔研究的系统和深入,进一步推动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助于推动南孔文化深度融入浙学体系、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和全国性主流学术话语体系,充分彰显南孔文化对于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重要文化标识的重要作用和独特魅力;有助于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服务当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引领共同富裕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提供新的路径。

该项目下设7个子课题,分别是《南孔文化溯源》《南孔人物研究》《南孔支派研究》《孔氏南宗家庙研究》《南孔祭典研究》《南孔文物研究》《南孔文化的历史与未来》,旨在通过系统研究,更为全面地厘清孔氏南宗形成与发展的原因和历史进程;透视南孔文化的表现形态、精神内涵、重要特征及其形成机制;揭示南孔文化与浙学、江南文化、儒学以及中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展示南孔文化的时代价值,探索其现实转化、走向未来与世界的可行性路径。

多年来,我校在孔氏南宗研究与传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孔氏南宗文献丛书》荣获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年度十佳图书;咨询报告《关于高质量实施南孔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的对策建议》获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南孔文化的育人功能,打造以南孔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审核:吕梅蕾编辑:祝丽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