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榜样丨何弘泉:以“匠人之心”对待学习

文字作者:陈梦茜 范幽诺 韩丹图片作者:林倩 杨千慧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量:567

个人名片

何弘泉

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

19土木2班

院学习部副部兼主席团助理

获奖情况

获省政府奖学金1次

2020年省大学生物理(理论)竞赛三等奖

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2次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打色

2019年9月,何弘泉第一次迈入衢州学院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学校的校训:立心力行。“校训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是我一直在思考和追求的,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掌握知识,还要将知识运用到在实践中。”何弘泉说,“特别是学习土木工程这个专业,不能仅限于书本上的内容,更要与工程实际相结合,比如相关的课程设计、外出实习等。这些课程的开设都是为了将课本的知识回归到现实之中,要像匠人对待工艺品一样去打磨学习的过程。”为此,何弘泉提炼出了“三能”原则,即能通透理解、能灵活变通、能高效运用。

走近何弘泉的书桌,映入眼帘的是成堆的笔记本,里面记录了他制定的学习计划和整理的课程学习笔记。翻开首页,粗体描绘的学习日期,精确到秒的学习时间,严整的字体和干净规整的页面,都让人赞叹。细细品读,在每一个严谨的概念下方,都是他用蓝笔写下他的理解和想法。或许正是何弘泉基于对自身能力和课程内容的通透理解,使其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均位于专业第一。

“工科类的学习需要将课本上的知识与实际进行一个迁移,而土木正是极重逻辑严谨与思维缜密的学科。”他介绍,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不懈努力下,他多次校级、省级奖学金,主持多个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

最令何弘泉难忘的是,作为衢州学院交换生前往浙江工业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他说道:“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才发现原来自己有这么多的不足。”在交流期间,他与同学、老师一起编写了《地铁工程》的相关书籍文章。“在学习交流过程中,老师会将他们的角色代入给每一个学生,我们会在同一个角度思考问题,共同查阅文献资料、整合书籍,我非常享受能高效率地与老师开展学习上的交流。”何弘泉笑道。也是这个机会,让何弘泉得以进一步优化自身的学习方式,加强团队协作能力。通过与同学、老师的交流学习,将“众行远”这一说法诠释于实践当中。“这次交换生经历扩大了自己的交际圈,也有幸参与老师的项目,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于他而言,大三这一年,是最为忙碌、最为充实的一年。日复一日的学习、比赛,填满了他的大学生活,也成为他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基石。

在以赛促学中加速蜕变

“我喜欢参加学科竞赛,因为同时进行竞赛与学业是对我的时间管理能力的挑战,在这其中对知识的高效运用就显得至关重要。每个同学跟着一样的老师,用着一样的教材,真正能拉开差距的,是对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和运用效率。”何弘泉说道。大学四年,他不断挑战自己,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发光发热。“有一次参加国创项目课题。由我们一行人与项目负责老师一起编写方案,从前期的计算材料用量,到市场上采购实验用品到制作构件,再到后面结构的成型。每一个步骤都要亲力亲为,经常连续工作七八个多小时,却依然激情满满。我很享受与同学、老师的头脑风暴,留下了很多共同奋战的美好回忆。”他兴奋地表示。

何弘泉回顾过往,发现在这三年多的实践中,真实的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涵义。“只有将课堂的知识运用到实践,这才将是自己的知识,也是检验其学习的深浅程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他还学习了Ansys、Midias、Viso等软件运用于参加科创项目。“老师的教导只是知识的灌输,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课后多去琢磨。”何弘泉秉持着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撰写并发表关于专业相关论文;参加开放性实验项目并顺利结题;编写海水侵蚀栓钉剪切推出试验的实验方案并进行相关实践活动。

他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研究中,他的“多样化”学习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我很庆幸在学习道路上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也更加的感谢自己一直秉持的初心和勇气。”何弘泉感慨道。“参加学科竞赛的意义不在于获奖,而在于让我们在变幻莫测的时代潮流中,渐渐清晰未来自己的职业和人生发展方向,形成较为合理的安排和计划。”

担当师生桥梁乐此不疲

除参与各类竞赛以外,何弘泉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学习部的副部和主席团助理。不同于普通学生的角色,于何弘泉而言,这些职位的担任更多的是一个“桥梁”的作用。作为校团务中心传媒部和院学生会学习部的一份子,他还承担了一周两次例会的组织,每周编辑推文、搜集舆情、负责签到……尽管繁忙,但是何弘泉能够兼顾好学习,并且乐在其中。他积极反馈同学相关情况,及时传达学院里的各条信息,积极转发学院公众号消息,同学的朋友圈时常被他“刷屏”。何弘泉朋友也时常打趣道:“我们要是想知道学院的相关热点新闻,就会去何弘泉朋友圈逛一逛。”

在担任主席团助理时,何弘泉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的迎新晚会的策划者,从流程确定到正式彩排演出,他反复检查做准备,留心策划每一个环节,助力一年一度的晚会圆满完成。“在策划晚会或者素拓活动时肯定会遇到困难”,何弘泉说,“比如我们要去每个班召集有才艺的同学,策划好每个节目,采购相关道具,明确部门分工,怎么协作使效率最优,这些都是我们学生干部要去谋划解决的问题”。

一路升级打怪,何弘泉自己的能力也不断进步。他坦言:“学习与担任班干部并不矛盾,很多方法论是相通的,我很感谢这些多样化的角色赋予我能力的增长。”“大学生活转瞬即逝,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不让自己虚度光阴和后悔的事情。努力学习、参加竞赛、服务同学……总而言之,在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他是扎根于图书记馆的勤奋学子,是奔走在竞赛场的“黑马”,是热心服务师生的班干部,学习应是我们一生不愿终止的事业,只要还在坚持学习,生活就充满希望。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