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榜样 力行学子丨王书文:将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文字作者:梁榕 阮卫娜图片作者:陈懿 钱奕璇 孙佳妮 冯绍益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量:556

个人名片

王书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物联网专业

19物联网2班

中共预备党员

学院纪检部部长

乒乓球社团副社长

获奖情况

多次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获”恒星”作品

浙江省第十六届电子商务三等奖

四省边际“大花园杯”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浙江省大学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

主持省级科研项目(基于Kinect传感器的老人跌倒预警系统)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在人生这条单行道上

总有一些人踔厉奋发、顽强拼搏

只为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

王书文用自身的行动

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甘于奉献,室友眼中的生活管家

“他们都叫我‘副寝室长’”。在寝室里,王书文是室友们的“生活管家”,尽管寝室卫生是大家轮流负责,但每天,总能看见王书文默默打扫的身影。他主动打扫寝室里的卫生,把寝室整理得井井有条。在室友眼里,王书文是个无私奉献的人,他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当被问到,揽下这些活是否会感到吃亏时,王书文的回答却是:“其实,我并不觉得自己多做了什么,这只是我的随手之举,我认为生活在整齐干净的环境里能让人的心情变好,也能让大家生活得更加舒适。”六个人的小空间,是家。“温馨”不只是女生寝室专有,在王书文的寝室里也体现得淋漓尽致。王书文和寝室长一同思考,如何能让寝室有家的温暖,在询问室友们的意见后,决定一起将寝室装扮一下。

他们选择以蓝色为主色调,添加星空元素的墙纸,大家在各自床边墙壁上都贴了喜欢的贴纸和照片,王书文选择了一幅世界地图。“每天一睁眼看到全世界,提醒我不要因为暂时的挫折而忘记了所追求的远方。”推门而入,蓝色的天花板上星光点点,再配以干净整洁的床铺和书桌,一个属于理工男的简洁风小窝就布置完成了。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抬头仰望“星空”,心里的烦躁也会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脚踏实地的朝气和冲劲。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通过室友及楼层长的推荐,王书文获得了学校“公寓文明之星”的称号。楼层长夏鑫波对他这样评价道:“他是个很乐于奉献的人,无论是寝室里的内务还是配合我们进行寝室管理,每一件事他都尽心尽责。”

对于室友而言,和王书文在同一个寝室是幸福的,而对王书文来说,能在大学期间遇到他们是幸运的。也是在王书文的影响下,室友之间少了斤斤计较的“酸”,多了互相帮助的“甜”,少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多了的一方有“难”五方支援的“暖”。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寝室先后2次获得校最美寝室,1次获文明寝室的称号。

一丝不苟,同学眼中的创新选手

大一时的王书文是院学生会组织部的一员,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院学生会委员换届时,王书文积极报名参与竞选组织部部长一职,经过层层选拔,他顺利出线。但老师认为王书文严肃踏实的工作作风更适合纪检部,便将王书文推荐为纪检部的部长。当时的王书文略感委屈,因为对新部门工作不熟悉,他担心自己做不好这份工作,但想到这是老师与同学们对自己的信任,就欣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熟悉并适应纪检部的工作,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王书文发现了问题——部门的工作效率较为低下,传统的统计方式存在一定的漏洞,工作进展缓慢、出错率高。经过调研,他在理清了工作的规律和关键环节后,对纪检部的工作进行了调整:一方面,采用专人负责班级的“点对点”模式,每一位部门成员明确职责范围,提高工作效率。为保证工作公开透明,采用“二审制”,即在部门成员统计好名单后,交由各个班级,让班级负责人再次确认,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另一方面,采用“纸质+拍照”的方式进行数据存储,纸质检查单的优点是上面有班级负责人的签字,可以确保信息真实有效,但缺点也很明显,不易保存,一旦丢失,将会对同学们的综测成绩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每次检查完后,及时拍照存档,这样,数据的有效性、统计的完整性和查阅的便利性就都能得到保证了。主动规划部门工作,积极改进工作方式,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与部门成员的沟通交流。

这是王书文对待工作的真实写照。自他接任纪检部部长以来,部门的工作效率得到较大提升,部门成员的工作热情也愈加高涨。在任期间,王书文带领部员共完成检查统计早晚自习情况1440次,做到了综测考核零失误。

坚定理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书文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为此他对“优秀”有着坚定的执着。一次偶然,他听学长学姐们提起:在大学里,要想提高自己,不仅要在学习成绩上优秀,还要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听到学长学姐传经送宝,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很快,他便加入了张露老师的团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知识的最终归宿都是要服务于实践。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具有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能力。在张露老师的带领下,王书文所在的团队在调查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以及化工原料产量的持续增长,我国危险品运输行业发展较快,而危化品在运输过程一旦发生事故,就会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打造一个智能化、安全高效的特种车辆运输风险评估、检测预测预警及实时监控系统,减少特种车辆在运输路上的隐患。经过不断的调研论证,团队研发了特种监控车辆监控预警系统。随后,在张露老师的亲切指导和学长学姐们帮助下,作为项目学生负责人的王书文以此作品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回想参加比赛的点点滴滴,仍令人感慨万千。”王书文感叹道,从最初接手项目,团队的成立,到逐步的做项目、写文档,一次次团队的讨论、多途径查阅各种资料文献、反复和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完成了对作品多次迭代升级。在制作作品海报时,为了让作品呈现出更好的效果,理工科的他走进图书馆借阅书籍、访问网站观看教程等,自学了PS、AI等技能。

“学科竞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最初以为进到团队以后闷头做实验就可以了,后来才发现,为了达到预期效果,还要学习其他的技能,每天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充实感,让我无比振奋,这种打开一扇门,看到一片世界的感觉,太美妙了!”提交作品的那一天,是令王书文难忘的日子。由于作品提交时间和期末考试冲突,他只能一边复习,一边修改作品展示文档,“那段时间有点‘爆肝’,设计作品logo到凌晨2点钟,想到隔天9:00还要考试,我5:30就爬起来,冷水冲下脸,清醒一下继续复习。”他回忆道。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智育成绩专业第二、综测成绩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中荣获“恒星”作品称号。在谈及那段时光时,王书文眼里泛着光,他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坚持将每一件平凡事情做好,就是成功”是王书文的座右铭。大学四年里,他不断突破自己,实现无限可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国家奖学金对于王书文来说,是一份证明也是一份认可,在未来的道路上,他将继续带着自信、坚定和热情,轻装上阵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