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榜样丨杨可欣:皓日星空少年飞,潜心笃学正当时

文字作者:赵铄怡 林乐怡图片作者:赵建淳 俞森洋 陈佳怡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量:552

个人名片

杨可欣

教师教育学院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

19小教2班

衢州学院大学生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衢州学院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团长

网咖联盟社社长

获奖情况

获省政府奖学金1次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项

第八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铜奖

杨可欣

一个为自己的人生做主的女孩

揣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

演绎出别样精彩的大学生活

“定向”不定性,无限创造力

杨可欣自小就在心里播下了教书育人的种子,“我的父亲是我人生的导师”,杨可欣这样介绍她的父亲,“十年前我就把教师确立为我的理想职业,并把它写到了给我父亲的信中,父亲得知我的理想后,不断指引我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进发。”

2019年,通过定向招生政策,心怀育人理想的杨可欣与衢州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相遇,初次踏入衢州学院的大门,杨可欣目光坚定,作为一个定向师范生进入衢州学院是幸运的,定向给了她圆梦的渠道,给了她深造的机会,让她不必为了毕业后找工作忧心。

定向在杨可欣的心里从不是躺平,相反,定向给了她勇敢尝试的机会,给予她拼搏的底气和动力。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她始终坚定目标,怀着谦卑的态度对待每一门专业课:没有钢琴基础的她,为了跟上老师的进度,坚持每周去三次琴房,从未因困难而退缩;为了练好教师必备的技能“三笔字”,每天都会抽出一段时间练习硬笔,从未因娱乐而松懈。最难忘的是在开化县北门小学四(3)班见习的那段时光。跟孩子们相处的那段时间,更加坚定我教书育人的信念。”

杨可欣印象最深的是《夜间飞行的秘密》这一堂课:课堂上,她向同学们展示蝙蝠和雷达的照片,让大家思考两者间的异同。同学们举手发言很积极,有些同学激动地不举手直接站起来发言,场面热烈到险些失控。看着一个个踊跃发言、跃跃欲试的孩子们,“哇,那么多人知道答案呀,那么我们该邀请谁呢?邀请坐的最端正,举手最标准的同学吧!”话音刚落,原先站起来的同学,立刻坐得板正,端正地举着自己的小手......课堂结束了,但孩子们依旧簇拥着杨可欣,“老师,原来蝙蝠夜里飞行靠的不是眼睛,是靠嘴和耳朵配合起来探路的呀!”“杨老师,你知不知道蝙蝠和海豚一样是靠超声波来分辨方向的?”学生的欢迎,使杨可欣的内心无比充实,也令她紧迫感激增: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为此,每上完一堂课,她都会去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一次次地磨课大大提升了她的授课技能,也赢得了老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可欣真是一个上进的女孩子,她将来一定会是一个好老师。”听到老师们的夸赞,杨可欣并不骄傲,她深知自己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定向不定性,杨可欣始终以提升自我发展为导向,不求面面俱到,但求厚积薄发。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热情的女孩,在衢州学院不断发光发热,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闪光点。

责任担上肩,少年敢人先

学业和工作的锤炼,使得少年愈加闪光。杨可欣凭借自己的才干,担任了校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的副主任,负责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在成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之前,杨可欣担任大学生融媒体中心运营部的干事,主要负责学校官微的排版编辑。为了让官微耳目一新,杨可欣紧跟潮流,将网络热词融入推文中:如2020年她编辑的《叮咚!装满你思念的瓶子君来了,衢院学子快来签收吧!》" 《叮咚!装满你思念的瓶子君来了,衢院学子快来签收吧!》引入了点亮小瓶子的设计,让推文也变得更加风趣;在《一起来滑动拼图,解锁衢院的夏日吧》《一起来滑动拼图,解锁衢院的夏日吧》一文中,杨可欣将一张张学生们熟悉的衢院风景拆解成一块块拼图碎片,邀请粉丝一起拼出美好,加强了粉丝与推文的互动。

回想在融媒体工作的时光,杨可欣感慨道“学校和学生之间,我们就是桥梁,很荣幸我能成为桥梁的一份子。”杨可欣出色的能力让她成功当选了大学生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角色的转变,也带来了很多压力,成为副主任之后,杨可欣表示要策划并做出一系列优质的推文,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是重中之重,如何去教导新的干事工作也不容马虎。

为了快速提高新任干事微信公众号运营的能力,杨可欣在寒暑假期间开展集训,由她命题,让干事们限时完成推文的编辑制作,随后她会认真点评每一个人的推文,总结归纳大家的普遍错误,将高频错误点列成清单发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在她的带领下,运营部编辑推文的效率与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继任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的陈巧艳,原是杨可欣带领的一名干事,“刚开始我作为一名新手,在做推文的时候会遇到许多问题,学姐都会不厌其烦地为我答疑解惑,陪着我完成推文编辑。”陈巧艳这样说道,“在我做创意推文毫无思绪的时候,可欣姐也会给我提供很多创造性的思路,帮我打破思想上的闭塞。”就是这样带着一颗炽热的责任心,杨可欣获得了学弟学妹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从干事到副主任期间,杨可欣在官微上发布推文达340余篇,每一篇推文是汗水的结晶,是不断提升自我的见证。

争做堂前燕,宣讲入万家

杨可欣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衢州学院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团长。回忆起与宣讲团的故事,杨可欣的脸上漾起了笑容。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由浙江卫视举办的“你眼中的最美窗口”宣讲活动,因出色的表现,被推荐加入了校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刚开始,加入宣讲团是为了提高教学技能,宣讲了几场以后,发现通过这种方式,更加强了政治理论修养,这对于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来说,真是意外之喜。”

在一朝一夕中积累,从一言一行中践行。杨可欣先后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富裕”“国防教育”等主题,先后走进浙闽赣皖四省边际联盟高校,走进学校团支部,走进乡村社区,走进工厂车间......国旗下宣讲、七一、十一朗诵和团支部国防宣讲......众多宣讲场所都有杨可欣的身影。她也在宣讲中收获良多,她的宣讲视频《追梦吧,少年》登上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在衢州市“8090说新时代理论宣讲电视大赛2022年度第一季”决赛中获“优秀宣讲员”荣誉称号,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研讨会上获得了衢州市市委书记高屹的点赞......

杨可欣接任宣讲团团长之后,带领团队用属于青年一代的声音,用属于青年一代的方式,在青年理论宣讲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以青春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书写奋进新时代的青春华章。这一年,杨可欣带领着宣讲团成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商场等地,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更多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在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他们站在革命烈士们的浮雕前,结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勉励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最强音。在开化县华埠镇镇联盟村书香礼堂,他们为推动青年学习广泛覆盖,走深走实,传递“共富未来,青年先行”精神,引导学生筑牢思想根基 ,将课本知识学以致用,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写作能力。利用假期,杨可欣组织宣讲团成员回到各自家乡,在不同地区开展返乡宣讲,介绍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历史使命和历史成就。

杨可欣带领的宣讲团在省、市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支持和校团委的领导下,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用青春生动的形式,全年累计宣讲 200 余场,受众达 4 万余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国家奖学金对于杨可欣来说,是肯定也是鞭策,是继续努力的起点,不久的将来,她将在工作岗位上,师以匠心,遍植桃李。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