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榜样丨程刘发:起点不是终点,奋斗的少年未来可期

文字作者:梁 榕 阮卫娜图片作者:陈 懿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8浏览量:541

个人名片

程刘发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20应用化工技术

化材学院纪检部部长

不甘平庸,从高考失利到荣获国奖。一路艰辛,从班级中等到综测排名专业第一,砥砺前行,他坚韧执着,用努力不断达到新高度。匠心筑梦,他矢志不渝,用奋斗缩小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他就是——化材学院20级应用化工技术的程刘发。

学有规划,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由于高考成绩的不理想,程刘发不得不以专科为起点继续自己的学业。很长一段时间,他难以接受和消化这个冰冷的现实,再加上初入大学校园时的迷茫、难以适应“依靠自律”的学习模式,致使他一度陷入焦虑。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如果一味的精神内耗,只会无意义的荒废下去。程刘发说:“青春不能就这样虚度过去,必须重振旗鼓,在大学期间活出不一样的自己。”他坚信:努力只能让人变得优秀,拼命努力才能让人成为精英。

行稳方可致远,因此程刘发制定了系统的学习目标:长期目标是专升本、再考研,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中期目标是每学年考试成绩与综测成绩都能名列前茅;短期目标是每个月整理一次本月所学内容,梳理知识结构框架,做到学深悟透。

为了能够集中注意力听讲,程刘发每次上课都下意识地坐在教室的前两排。上课做好笔记,课下及时复习归纳,不理解的知识点及时弄懂,做到当天的知识当天消化。对于知识结构的梳理与理解,程刘发分享道:课程与课程之间、章节与章节之间均有其逻辑的联系,找出之间的相关联系,画出框架。梳理知识结构时,注重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在理解的基础上,列出其中的要点,再以点带面,即使不背诵全文,也能做到将知识内化于心。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将时间利用到极致,该学习时便心无旁骛,始终做到效率最大化”,也是程刘发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功夫不负有心人,程刘发在大一大二学年取得了90%的课程在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智育及综测成绩都名列专业第一。在得知了自己的成绩后,程刘发不骄不躁,他说:“从一名学生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我的成绩还算合格,但是以长远的发展角度来说,我并不认为试卷考试中的达标能够代表其他方面也达标,我的学科竞赛、科研能力等都还有待提高,我也会在实践当中不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

干在实处,以责任为学风护航

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大一时程刘发加入了院学生会纪检部,并因出色的工作表现,在大二时成功竞选纪检部部长。纪检部主要负责院内同学们早晚自习出勤情况的检查,寝室安全卫生、同学夜出晚归的检查等。刚担任部长时,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职位的他常常手忙脚乱,当他感到心烦意乱时,他总会想起,前一任部长叮嘱他的话:“未来的日子或许不如你预期的那样美好,可能会有开不完的会和做不完的工作,也许你会觉得繁琐,但别忘了自己的初心,累的时候想想当初为什么出发,当你越来越优秀的时候,就会遇见越来越好的人。”

在这样的激励下,程刘发一次又一次坚持了下来,努力寻找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们每周都会开例会,在例会上大家会对过去一周的工作进行复盘,总结经验,重点说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然后大家一起讨论,想办法解决,当然,对表现优秀的部员,我们也点名表扬。”他分享道。

在工作中,为了防止工作出错,程刘发每次带领部员检查早晚自习出勤情况检查后,当天就会做出汇总表,标明各班同学请假与旷课情况,再发给相关班级进行二次确认,以此确保无失误。一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部门成员关系融洽,工作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了零失误、零投诉,深受老师认可和同学们信赖。程刘发说,这些经历于他而言,都是在为成长做铺垫,他很感谢学校提供的这些宝贵的机会。也许有些方面的成长在现阶段是隐性的,但在量的不断积累中,他一定会实现质的突破,从而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心有所系,用行动传递温暖

优秀的人到哪里都可以发光,程刘发在做志愿者这条路上也是收获颇丰,将光与热传递给有需要的人,成为爱与奉献的践行者。他说:“一个人或许不能改变世界,但可以改善别人的生活。我希望通过我的绵薄之力,努力服务社会,为更多人带去温暖。”程刘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关爱残疾人的志愿活动。

那一天,作为志愿者的他推着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出游活动。“对于我们来说,外出游玩是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情,但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极度困难的。”他分享道,“当我真正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后,才知道他们有多不容易,说真的,我们应该多关心残疾人,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这些经历所带来的收获是课堂中无法学到的,只有自己去亲身经历了才能有深切的体会。境遇体验带来的思想冲击是剧烈的,他更加坚定了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他积极参加了志愿活动,以至诚之心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提供自己的帮助,也许这些事是微不足道的,但在程刘发的心中,能帮助到他人便是最大的快乐。这些经历也让他不断充实了自己的内心,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

当被问到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时,程刘发毫不犹豫地说出:“未来想成长为什么样子的人,在从小到大的每个时期具体目标可能会略有差别,但是我希望我的努力拼搏能够让我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能够为自己和家人提供理想的生活。我也始终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始终为祖国更好的明天尽绵薄之力。在拥有明确目标的日子里,我的每一天都倍感充实。”

如果幸运有另外一个名字,那一定是努力。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才成就了现在的程刘发。在面对其他优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时,他仍深感自己的不足,也许正是这一份清醒,促使着程刘发孜孜不倦地学习。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程刘发的目标是专升本,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在这三年里,是衢院让我重拾梦想,找回自我,因此在选择本科院校时,我坚定地选择了母校,我希望本科学习可以在这里重新起航。”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