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榜样丨宋珊珊: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

文字作者:赵铄怡 沈颖洢图片作者:宋珊珊 林倩 冯宇舟稿件来源:衢州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量:550

个人名片

宋珊珊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材料团支书

衢州学院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副团长

获奖情况

2022年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

2022年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二等奖

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第四届浙江省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预选赛二等奖

衢州市妇联“巾帼向共富·喜迎二十大”暨“我奋斗·家国美”8090巾帼宣讲赛三等奖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宋珊珊以开朗、积极、努力的姿态站上国奖的颁奖台,她幽默地评价此次获奖为“欧亨利式结尾”: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

从高中迈入衢院的宋珊珊,有初入新世界的欣喜与忐忑,但她很快就稳定了心神,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她始终坚守这样的信念,在专业知识和化学实验的海洋中遨游。她每天都会制定小目标,背记50个单词、完成1项实验、整理课堂笔记……渐渐地,她习惯了“图书馆—教学楼—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图书馆是她去的最多的地方,她会在周末泡在图书馆,把一周学过的知识整理消化,一天下来,那无人打扰的自得和满载收获的喜悦,让她感到既惬意又充实。

大二时她就加入了课题组,实验室的灯光陪伴了一个个寒来暑往。“晨兴做实验,带月抱书归”,被实验支配的生活充满了新奇与挑战,无论酷暑多么熬煎,实验数据多么繁琐,都无法阻挡她对科研的执着与热爱。“你只管努力,剩下的就交给天意”。经过不懈努力,她连续两年取得智育、综测双第一的佳绩,平均绩点4.37,并荣获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一切

在有限的时间里,尝试无限的可能;在等效的时间中,创造最大的价值。宋珊珊化身时间管理大师,把梦想播种于心间,用“时间”催化个人成长的培养皿,绽放出绚丽之花。上课时她全心投入,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始终与老师的授课节奏保持一致;备考时,她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每天早晨刷牙的时间利用好,也能背五六个单词呢!”在自习教室和实验室之间,她总能计算好时间,准确快速地完成一个实验任务后,立刻奔向下一个实验;“琐碎的事呢,就在零碎的时间里做;复杂的事呢,可以选在周末这样充裕的时间里做。”这是她对于时间管理的独到见解。

她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两项课题研究:《“以废治废,绿色化学”——基于聚氨酯塑料的多孔材料制备及对油水分离的应用研究》(指导老师:余建刚、金懿)、《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的绿色短期资源化利用》(指导老师:徐万丽),分别获得省级A类二、三等奖。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大家好。我是衢州学院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宋珊珊......”伴随着开场白,她走入了理论宣讲的大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衢州学院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作为一名工科生,理科思维占主导的她,希望自己可以通过理论学习和宣讲,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写作能力和宣讲水平。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她干劲十足地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篇宣讲稿——《守望太行的“愚公”》。事实上,那并不是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宣讲稿,更像是一篇演讲稿。一场宣讲下来,舞台效果虽好,但不接地气。从那以后,她开始一字一句地斟酌,反复修改打磨宣讲稿。她四处查找资料,一次又一次地定标题、改稿件、做ppt、试讲稿,反复记忆、多次排练,力争在宣讲时展现出最佳状态。慢慢地,她明白了:宣讲不同于演讲,宣讲要有代入感,要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党的创新理论。

她的宣讲《守望太行的“愚公”》,曾多次走进乡村的文化礼堂、小学课堂、工厂车间......虽然,前期准备的过程十分艰辛、坎坷,但宣讲过程中观众们每一个认真的眼神、每一张微笑的脸庞、每一句感谢的话语都仿佛蕴藏着魔力,可以让她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成就感油然而生。

当了解到杭州青山村的共富故事时,她从“物质、文化、精神”三方面入手,执笔写下《从青山村里悟共同富裕》,并把它带上省级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的舞台。初次参加省级比赛的她,内心充满着激动与紧张,幸运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陈德力老师对她的讲稿进行反复打磨,教师教育学院的郑红梅老师对她的仪容仪表、语音语调、情绪表达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

“非常感谢一路陪伴着我的老师们,正是他们的悉心教导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绩。当回想起与老师、团队成员们并肩作战的场景,她的眼里泛着感激的光。当个人奋斗遇上了集体的力量,她就不再是孤身一人,她所处的是温暖的衢院大家庭,她所拥有的是强大的后备力量。集体的力量,让原本就散发光芒的她,迸发出更加绚丽的花火。

如果说人生是五彩缤纷的,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绚丽的一抹;如果说人生是动静交融的,那么青春必是其中最活力四射的一份。“我们不会永远年轻,但在我们的青春里,我们永远热血沸腾。”这句话作为人生格言一直指引着她前行。成绩代表过去,面前是更高的山峰,大三的她又有了新的目标。虽然通往另一座山峰的路途曲折蜿蜒,但她并不畏惧,她正以昂首阔步、目光坚定的姿态朝着目标,前进!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