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魔法师”、牛津大学博士戴伟教授来校开展科普实验活动

文字作者:高巧灵图片作者:俞森洋 沈世浩 孙佳妮 朱韩鑫稿件来源:化材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量:510

舞台中央,一位身着白大褂、头戴护目镜的外籍专家举起一只“阿拉丁神灯”,霎时,锥形瓶里的液体剧烈翻滚,白色的烟雾喷涌而出。“哇……”台下响起一片惊叹声。烟雾散尽,他对着镜头说:“神奇吗?但我不是真的阿拉丁,我是化学家。”

这是3月21日下午衢州学院求是报告厅舞台上的一幕。知名科普“大咖”、牛津大学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David G.Evans)带来化学科普秀《化育天工·化学创造未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300余名师生近距离体验了这位“网红”科普专家的神奇“魔力”。

没有火可以点蜡烛吗?你敢近距离看火山吗?你见过变色龙吗?带护目镜是因为帅吗?百转轮回的化学变化……戴伟教授用高锰酸钾还原、重铬酸铵分解、蛋白质的变性等一个个绚丽精彩的实验,由简单到复杂、由现象到原理、由宏观到微观,向与会师生展示了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反应热力学、催化剂等重要的基本化学知识,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化学的神奇之美、自然之美、科学之美。

好玩的背后是科学的思维!相比知识的传授,戴伟教授在展示中更注重传达的是化学家设计实验的思路与方法。他借用顶尖学术杂志《nature》主编“杂志里全是错误?”的回答,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告诉与会同学科学要始终带着怀疑精神、实证精神。

“如果我们白头发的科学家什么都懂,什么都弄明白,你们还学习科学干什么?恰恰相反,你们努力学习,科学世界肯定有你们的位置。”活动最后,戴伟教授用这样一段话为这场化学“魔法秀”划下圆满的句号。

“这场科普活动让我觉得很惊艳,药店和超市里就能买到的日用品,在化学家的手里变得奇妙无穷,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第一次发现化学这么好玩有趣。”22环境工程2班毛欣盈在活动结束后这样点赞。

此次科普活动,将化学故事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以形式多变、趣味盎然的实验点燃了同学们对化学学习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成长为未来科学家的热情。下一阶段,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也将继续深化与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的交流合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培养科学人才、提升创新能力作出贡献。

戴伟(David G. Evans)简介:

英国籍化学专家,牛津大学博士学位,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2001年获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友谊奖”。2005年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2014年获国家外国专家局为纪念建局60周年颁发的“功勋外教”殊荣(名额只限十名)。2016年被“典赞·科普中国”评选为“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2020年被中国科协聘为“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同年被“典赞·科普中国”评选为“十大科普传播人物”。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化学科普活动,利用“科普中国”、“快手”等开展化学科普实验,“戴博士实验室”科普视频已累计传播上亿次,并拥有数百万粉丝。



审核:林定远编辑:祝丽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