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TA丨优秀班主任展播③ :谢咸颂、刘雪吟、温天蓉

文字作者:陈姿怡 林国杰 阮卫娜 陈梦茜图片作者:林倩 冯宇舟 孙佳妮 顾浩晓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量:540

在衢院,有这样一群人,课堂上,他们侃侃而谈;实验室里,他们一丝不苟;生活中,他们和蔼可亲。如父如兄,如母如姊,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班主任老师们。

今天跟我们见面的是建工学院的三名优秀班主任:谢咸颂、刘雪吟、温天蓉。

谢咸颂

育人格言

给学生以微笑和鼓励,收获的不只是微笑与信任;给学生以时间和空间,得到的不只是惊喜与快乐。

我眼中的TA

谈到对谢咸颂老师的印象,团支书李羽妙说:“谢老师是个和蔼可亲,对待同学关心备至,对待工作严谨细心的老师。”

工作严谨,是谢老师的一贯作风。他认真批改每一位同学上交的论文,几百页的文本,他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逐字逐句地检查。然后提出修改意见,让我们去完善,尽可能地让每位同学的论文内容更丰富、格式更规范。谢老师总说:“做事一定要仔细认真,文稿中的标点符号、英文翻译的每一个拼写、有无空格,这些细节都会决定成败。”

作为班主任,他在对待学生方面,也像学术方面一样细心、靠谱。谢老师为人随和,与同学们地相处十分融洽,班上的同学出现身体不适时,他会立刻询问其具体状况。

当我们在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去寻求谢老师帮助。面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他总会耐心仔细地讲解每一个步骤,重点步骤反复讲解,然后让我们整理思路重新做一遍,有时还会找类似题目来帮助我们巩固,帮助我们彻底弄懂这类题目。

李羽妙骄傲地说:谢老师总能第一时间给予我们足够的安全感,他总能从‘黑暗’中,为我们捧出满天云霞。”

刘雪吟

育人格言:

做学生的引路人、教练和啦啦队,陪伴学生共同成长。

我眼中的TA

刘老师特别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她会与我们玩一些小游戏来拉近同学们的距离。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一个游戏是“我有你没有”,游戏规则是大家倾听别人的经历,如果自己没有相同的经历就弯下一根手指。游戏刚开始时,由于大家比较生疏,不愿讲述自己的经历。可是当一个又一个故事出现时,大家都产生了深深地感触与共鸣。通过一系列游戏,拉近了同学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遇到困难时,大家一起面对;获得成就时,大家一起庆祝……我们的班级团结一心,奋发向上,凝为一体。

刘老师也会定期了解大家的相处情况,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同学们也愿意向老师吐露自己的心声。心理委员廖雪兵对此深有体会:一次考试失利后,我的心情有些失落,我找到了刘老师,向她说明了情况。刘老师并没有责备我,而是跟我分享了她自己类似的经历,告诉我不要气馁。

她说道:“要做个晚熟的人,不要过于着急慌张。”这句话深深烙在我的心里,之后,我放平了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学习。

此后,20工程管理2班的同学面临考研或工作的选择,这对我们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很多的同学都感到迷茫。刘老师十分重视此事,她不仅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见解,还会请校外的专业人员为我们提供建议。分析考研的优势以及考研途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结合当下环境分析就业的形势,让我们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以后的人生方向。

温天蓉

育人格言:

尊重与爱,每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我眼中的TA

“温老师从不限制我们天马行空的想象,非常支持同学们尝试更多大胆的设计。”刘恩昱回忆道,“我曾经想尝试一种新的绘图风格。”

这个想法起初并不被大家看好,之前也没有同学这样做过。温老师得知后非常尊重我的想法,并鼓励我坚持做下去,凌晨她还在帮忙寻找其他高校的相关案例。在温老师帮助和鼓励下,设计图顺利出炉,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温老师非常重视同学们的手绘能力。她要求大家保证至少每天一个小时的手绘时长,并在这一小时里完成一张速写画,因此同学们的手绘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班级手绘成绩显著提升。

在温老师的影响下,班级同学对设计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两年里,大家一同绘制画作2000余幅,建筑设计作品100余件,模型50余个。老师也常常鼓励我们去设计学院实习,切身体验和感受设计氛围。

温老师对管理班级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从不会过多干预学生,而是教会班委管理的方法,充分发挥同学们的能动性,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共同营造有序活泼的班级氛围。

审核:丰爱静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