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学习强国》:非遗驻校,让非遗可感可触可亲可学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量:538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0338860422863060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d7ca44b9c0a8223e000v&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203388604228630605

3月21日下午,衢州学院第一届非遗文化节正式开幕。校园里热闹非凡,根雕、剪纸、编织、蛋雕等近30个非遗项目,百余名非遗传承人驻校,通过非遗表演、互动体验等方式,让非遗走进校园生活,让非遗触手可及。

此次活动由衢州学院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衢州学院校长郑友取、副校长吾国强、团市委书记童舟、市社科联副主席施萍、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忠新,市文旅局副局长朱芝君等领导出席活动,与千余名师生一同体验非遗魅力。

开幕式在激昂雄浑的鼓点声中拉开帷幕,衢州学院大学生鼓社带来开场表演《破浪》,其热情活力的击打,令人心潮澎湃。学院学生与非遗传承人同台演绎,古琴名曲《平沙落雁》和柯山点茶茶艺一动一静,带来别样的诗情画意。武当太乙拳刚柔相间,动静相随,尽显中国传统武术之精妙。学院师生带来的古筝重奏《战台风》气势磅礴,快板《非遗青年说》节奏明快,展现了青年学子传承非遗的时代担当。歌曲《相传》意境绵长,表达了青年爱非遗、传非遗的决心。非遗传承人表演的常山喝彩歌谣《为非遗文化节喝彩》、民间舞蹈《硬头狮子》、西安高腔《大唐贵妃》更是精彩不断,展现了非遗之美,令在场观众为之震撼。

开幕式上,领导嘉宾共同启动非遗文化节。副校长吾国强为陶瓷社、古琴社等非遗学生社团校外导师颁发聘书,学生代表现场进行了拜师仪式,为导师鞠躬敬茶,敬献鲜花,满满的仪式感表达了学子尊师重教之情和立志传承非遗技艺的热忱。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一同走进非遗体验区,沉浸式体验衢州非遗魅力。活灵活现的泥彩塑、壳上作画的蛋雕、编织精巧的针织品、晶莹雅致的衢州白瓷、活泼有趣的廿八都木偶戏……非遗项目展区,玲琅满目的非遗展品、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让人目不暇接。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向同学们展示非遗技艺,对感兴趣的同学进行现场教学。同学们簇拥在非遗传承人的身侧,感受非遗的独特之美。

国家级非遗项目廿八都木偶戏的传承人金宗怀说:“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衢州学院参加非遗文化节,这是让我们木偶戏、让非遗走进校园的一个好机会!”并表示会致力于非遗传播,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在非遗美食区,师生更是排起了长队,邵永丰麻饼、捏糖人、水晶糕、白糖饼、酥饼等一道道非遗美食深深吸引着大家。教师教育学院的应奕同学慕名前往黄师傅捏糖人的展位,特意前来观赏捏糖人技艺。她欣喜说道:“黄师傅的手十分灵巧,十指翻飞间,一朵朵鲜花活灵活现,他还能‘私人定制’,为我们捏了许多时新的东西,让人爱不释手。”

衢州学院团委书记陈德力说:“非遗文化节旨在以非遗为文化载体,通过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的形式,让非遗可感、可触、可亲、可学,引领青年学子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衢州学院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育人资源,打造融地域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为一体的非遗文化特色育人品牌,丰富的非遗课程、项目研究、讲座展演、实践研学,让越来越多的师生爱上了非遗,学非遗、传非遗成为了校园新风尚。接下来,衢州学院还将举办非遗学生社团系列活动、非遗文化论坛、非遗成果展等,让非遗浸润师生心灵,让非遗在校园落地生花。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