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文字作者:余蕊图片作者:祝丽君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量:640

3月23日上午,衢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成员严余松、王慧锋、骆秉全、鲁嘉华、张安富、李珂、余国江,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处长盛敏,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衢州市副市长李宁、市教育局局长季根寿,衢州学院党委书记杨玲、校长郑友取等全体校领导班子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林生主持。

此前,3月20日上午,衢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说明会在行政楼2号会议室召开。评估专家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杨玲致辞。专家组组长刘建林对此次审核评估的任务和要求作了阐述说明,校长郑友取对学校在线评估后的情况作了补充说明。

朱林生代表评估专家组介绍了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自2021年3月审核评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21名专家组成员已在线上审阅了衢州学院的自评报告,通过调阅材料、访谈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形成了入校核查的问题清单。3月20日-23日,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专家组的9位专家开展了为期4天的入校评估,进行了深度访谈、听课看课、师生座谈、校外实践基地及用人单位考察走访等,对衢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朱林生代表专家组交流了考察意见。他指出,衢州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新建本科高校,致力于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表现在:坚持“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工作有亮点,将“立心力行”校训精神全方位、深层次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学生中心,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有创新,学校首创“闯关式”课堂教学模式,较好满足了学生分层分类学习和多元化学习发展的需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有突破,推动行业企业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坚持校地融合,服务区域人才培养工作有作为,学校创新实施“融入衢州、区域联盟和借梯登高”三大教育行动,服务地方人才需求;坚持以评促强,学校教育教学建设有提升,自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以来,学校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改善,达到了审核评估的基本要求。

在对衢州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基于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本着突出问题导向、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原则,朱林生代表专家组交流了考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学校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还要持续加大;教育资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设施设备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强化绩效分配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主导地位,质量保障能力有待提高等。针对每一个问题,专家组开出了良方,提出了改进建议。与会专家组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专家组成员针对办学方向与本科地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与利用、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提出了真诚中肯的意见和积极宝贵的建议。

郑友取表示,专家们的会诊开方,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他指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线上线下的交流意见和后续的评估报告,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省教育厅、市政府等领导的讲话要求,全面整改到位、扎实整改到底。一是全员发动、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加强调查研究、顶层设计和长效机制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二是全线发力、锐意改革,唯实惟新抓好教育质量。以重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重构“五自”质量文化为抓手,健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等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综合改革。三是全速发展、勇创一流,善作善成抓好跨越提升。树立“评估一阵子、整改一辈子”的理念,把评改的成效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加速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一流建设探好路打好样。  

李宁代表衢州市政府,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衢州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对外合作办学力度,全力推动本地高校加快发展。衢州学院作为衢州唯一一所本科院校,衢州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衢州学院的发展。他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更严要求抓整改、强教学。学校要把抓好评估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照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意见,系统梳理归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跃升。二是以更高目标抓发展、强内涵。“十四五”期间,学校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一方面要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导向,推进特色内涵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借梯登高,借助大院名校的优质资源发展壮大自身。三是以更大担当抓融合、强服务。学校要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窗口期,衢州发展势头良好的关键期,趁势而为,全方位融入衢州、服务衢州,为衢州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于永明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衢州学院作为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高校,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的试点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衢州学院以此次审核评估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用好评估成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他对衢州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对新时期高等教育的认识。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抢抓高校强省新部署带来的新机遇,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二是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把立德树人的内涵要求融入评估的全过程,强化人才培养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三是强化优势特色培育,全面提升学校的创新发展。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办学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服务省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彰显更大作为。他希望衢州学院要真正发挥好试点先行先试作用,系统梳理好、总结好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成为展示我省应用型大学建设水平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

盛敏代表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向专家组的全心投入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衢州学院积极承担审核评估试点工作表示感谢。她强调,第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评估对学校发展的价值要义。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是高教战线主动适应高等教育转段发展的需要,是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更是以校外评估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有效手段。全校上下要对标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有关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最新政策,明确未来改革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对制约和影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瓶颈和短板问题,与专家共商共赢。第二,要更加系统的谋划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校率先参加第二类第三种评估试点,目标在于以评促强,引导学校以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为重点,以培育质量文化为目标,制度化的开展自我评估,为参加同类型评估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先行探路、示范引领。第三,要全面总结研究第二类第三种评估的试点打样作用。要狠抓落实,确保新一轮评估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评估的工作的出发点在于持续改进,评估的落脚点在于整改,希望学校珍视专家宝贵意见,进一步做好评估的后半篇文章,落实评估整改工作,坚定走“地方性”“应用型”发展道路,在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上再下功夫,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全国范围推进第二类第三种审核评估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学校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校督导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审核:丰爱静编辑:祝丽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