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景丨毛彩云:战胜自己,就赢了

文字作者:林乐怡图片作者:王菲菲 孙佳妮 顾浩晓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7-05浏览量:514

毛彩云

衢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19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生

考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

说起考研,毛彩云说最大的心得体会就是,坚持去做一件事并把它完成是一件非常酷的事儿。考研就是一场修行,不仅考验一个人的耐心、信心、恒心,还能修炼内心,她希望备战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要享受这个过程,不要过分焦虑,日复一日的成长,你想要的果也会自然而然的收获。

克服错题恐惧,自创“奖励法”战胜自己

考研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毛彩云认为其中最难以克服的就是面对大量的错题,她喜欢做题,但不喜欢去改正错题,错题就好像是她的一块“心病”。“虽然我明白错题往往是知识点理解不牢固的体现,我们做题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查漏补缺。但我时常会处在这种矛盾的情绪当中,在认识到错题重要性的前提下,仍对纠正错题存在排斥心理,惧怕错题。”毛彩云说,“一边是恐惧,一边也深深地知道自己不是天赋型选手,我没有那么聪明,我要靠笨鸟先飞,努力不一定会有收获,但是越努力、越幸运,这份幸运是可以选择的。”为了调整对错题的心态,毛彩云通过“奖励法”来给自己打气。

“奖励法”是毛彩云给自己的一种鼓励方式,当她纠正了一定数量的错题,她就会奖励自己买个喜欢吃的食物。毛彩云回忆道:“今天改正了昨天数学试卷上遗留的问题,中午就会去吃喜欢的麻辣烫或者午餐加个鸡腿。虽然奖励的东西并不珍贵,但正是因为这份奖励,让我战胜了‘心病’,让我与‘恐惧’和解,慢慢的,我对自己的错误不再逃避,我想,我考研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应该就是战胜了自己,这种收获,也将让我终身受益。”

互作对方的闹铃,她与“小艾同学”结伴而行

考研之路枯燥又漫长,毛彩云很庆幸遇到了室友“小艾同学”,她不是“孤勇者”。“如果要问我考研路上,最难忘的回忆,应该是我和‘小艾同学’互相做彼此的依靠,每天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吃饭、一起分享学习上遇到的问题。”

尽管毛彩云和“小艾同学”的目标院校不一致,但是备战的科目相差不大,她们约定互相监督学习,做对方的“闹铃”,这个“闹铃”有时候是叫醒睡懒觉的对方起床,有时候是提醒对方娱乐时间不要过久,有时候是缓解压力的“解压器”,有时候是倾诉焦虑时的“放松器”。

毛彩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她在学习无比焦虑时,“小艾同学”主动提出带她去散步,跟毛彩云讲她外甥女的趣事,两人吹着微风,欢声笑语一片。

“伴随着阵阵笑声,我的情绪也逐渐平复,重新拾起了考研的信心。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陪伴,这样的笑声,成了我大学生活中最难忘最珍贵的笑声。”毛彩云说,“我和‘小艾同学’都是比较独立的,正是因为性格比较相像,所以我们相处时很自然舒服,彼此尊重对方的想法与行为。”

在“小艾同学”眼里,毛彩云也是她的支持者。“考研过程中研友是很重要的同伴,在她的身上我能得到很多情感上的慰藉。”“小艾同学”说,“人难免会有惰性,有时候毛彩云想睡个懒觉不想早起去图书馆学习,我就会喊她起床。毛彩云睡在上铺,当我起床看到毛彩云在床上还没动静时,会到她床边,把她叫醒。同样,我也有偶尔偷懒的时候,毛彩云也是这样提醒我的。”

正因为她们都是对方的闹钟,夜晚学到十一点多也不孤独,毛彩云每天和“小艾同学”结伴而行,踏月而归。“那段时间,早上的朝阳和晚上的星空我们都一起看过。”毛彩云说。

是考研人也是团支书,工作、考研两不误

在班主任谢艳老师眼里,毛彩云能够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为班里同学尽心尽责地服务,是她得力的小助手;在同学眼里,毛彩云是为他们解决问题的热心负责的好伙伴,带领同学举行团员大会,带领他们荣获特色团支部、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毛彩云说,“担任班级团支书的这段经历是助推我考研上岸的加速器。因为团支书与老师同学打交道较多,一次次的锻炼,让我面对重大场合也不会怯场,所以考研线下复试时也没有感到特别紧张。”在担任团支书的时候,她的组织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复试时能与老师流畅地交流,给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由于班级事务较多,谢艳老师也会担心毛彩云工作和学习能否平衡好。有一段时间,谢老师得知毛彩云比较焦虑,就多次找她谈话,给她提供了一些建议:可以利用饭后或者晚上休息前集中精力把工作完成,保证工作考研两不误。

“‘别紧张,你肯定没问题的。’”毛彩云说,“这是班主任经常对我说的话,老师的信任与支持让我信心倍增,勇往直前。”

“很幸运,大学期间我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信任,这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我相信人生走的每一步都会成为今后的财富。”


审核:毛薇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