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三衢》:看《南孔》音乐剧是怎样的感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三衢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量:549

三衢:

https://app.qz123.com/webDetails/news?id=6866701&tenantId=55&uid=637ef362010ef66a52eed1e5

近日,音乐剧《南孔》再次重返衢州

今天就让我们来听一听学生们怎么说~

衢州学院

《南孔》音乐剧用音乐与表演结合的形式给“南孔”的故事又增添了新的生命力,相较于文字,生动的表演更能令人动容。我在表演中看到衢州最重要的“两子”文化的结合,巧妙得将棋盘局势类比为天下局势,同时彰显南孔大义。这一幕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真金劝说孔洙北上,两人在舞台一进一退犹如棋局上的博弈,激烈而精彩。“唯孔不分 南北西东”“南孔一族,早已把他乡作故乡”两句话铿锵有力,展现出孔洙让爵与北宗,化官为民在衢州延续儒学的坚定信念,是真圣人也!在来到衢州前,我也只知道山东是孔子的故乡;来到衢州,我才了解到“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南孔衢州也是孔子血脉的正统分支。相信随着《南孔》音乐剧在全国各地的演出,越来越多的人会了解到“南孔”,认识“南孔”!

——余戴澎湃

今天是我第一次被音乐剧所震撼。导演用细腻的手法,娓娓道来《南孔》的故事。这部剧主要讲述了孔子第53世嫡长孙衍圣公孔洙,为了心中的天下和家庙的守护,将“衍圣公”爵位让于曲阜宗弟后,回到衢州化官为民、衍圣弘道的故事。演员们一出场,我就感受到了深深的亲切感,尤其是麻饼的吆喝声仿佛一瞬间就将我带回了那个时空。演员们用美妙的歌声诉说着故事,听了他们的歌声,我才真正体会到原来歌声的轻重缓急都分别体现了不同的心情。而且演员们的服装都很符合现代美学,十分优雅端庄,舞台上还配合了灯光,让人身临其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初一幕,汉法派领袖真金皇太子化身平民,亲赴江南时,恰好遇见孔柳他们对于传统文化与官阶冲突,他便上前维护了《大学》《中庸》等传统书籍的地位,为孔柳他们解了围。为了感谢真金的慷慨相助,卖麻饼的老伯便给了真金几块麻饼以示自己的心意,这一幕非常写实,体现了衢州人民的朴实。真金吃的时候被麻饼烫到,孔柳便笑着让他慢点,于是两人便聊了起来。这便是真金和孔柳两人的初遇场景,两人互生情愫,场景十分唯美,令人陶醉其中。

——吴冰

看完音乐剧《南孔》后,我的脑海中只有两个字——震撼。不论是那优美的歌声、精湛的演技,还是那唯美的画面、引人入胜的剧情,都让我们身临其境。通过不同音乐、不同灯光、不同气场,让我们能够清晰感知到舞台上的时空转换,感受到每位角色的心绪和情感。全剧以孔子第53世嫡孙孔洙为故事主线,围绕着“礼”展开了叙述。通过演员极具表现力的表演,我们看到了年过半百的孔洙在宋末元初这个历史时期依然希望回朝一展抱负,却面对着理想和故乡的抉择。通过场景的切换和背景音乐的烘托,为我们展示了孔洙跨越时空与先祖孔瑞友的对话,清晰深刻地点出了“礼”这一主题。“守住文脉,才能找到光的方向。”为了守护文脉道义和南宗家庙,孔洙在朝上,将“衍圣公”爵位让于曲阜宗弟,回到衢州化官为民、衍圣弘道。这部音乐剧不仅给大家展现了孔洙让爵的故事,还宣传了南孔文化,宣传了南孔圣地——衢州。作为在衢州的大学生们,我们也应该将“廉洁”“有礼”精神贯彻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推动南孔文化的发展,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良好风尚的形成。

——叶星辰

这场盛宴,我赞叹于音乐的触人心弦,赞叹于舞美灯光的精致,更赞叹于故事的深入人心。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真金和孔洙博弈对唱的那一段。如歌词所唱,舞台就是棋盘,二人你进我退,你来我往的拉扯感将冲突对立具象化了。还有就是孔端友这一角色的设计,他是剧情的推动者。北上与否?任职与否?孔洙这两个重要的抉择点都出现了他,以及南北宋交替时孔端友的选择,与孔洙对话,影响孔洙的选择。“我愿以此身作大舟,渡万世理想。”先祖的内心在回响。孔洙的心理状态,犹豫纠结与不惑,通过紧凑的音乐节奏,四人的对唱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而当孔子圣人像出现的时候,颇有中“天生仲尼,万古长夜破”的震撼。

大宗南渡,让儒学文脉庚续不断;孔洙让爵,让儒学从庙堂之高走向了民间地头。最后,我想用这几句台词结尾。国之礼,让庙堂不在虚浮无依;家之礼,让民生能够富足传续;人之礼,让世间和善每个举止;心之礼,让人能直面真实自己。吾辈无愧,天下有礼!

——喻之妍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礼,是孔氏后辈辈辈都在追求的理想,但在战事不体,天下四分五裂之际,想要医扶心中所理想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孔氏族人有能力者在面对君王的要求与自身理想相悖时,出山或入山是一件很难的选择。在大局四分五裂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生为女子,能更好的站在女子的南度,想为女子建立学堂,教会女子安身立命之道;生为孔氏族人,能够勇于承担百身责任,不贪恋于爱情,不贪恋于爵位等虚名,勇于百身理想。每个人都承担起百身责任,为天下百姓,为这个时代寻找出路。

《南孔》的剧情引人入胜。它以孔子第五十三世嫡孙孔洗的故事为主,讲述了他为实现心中的“礼”在理想和故乡之间做出抉择的过程。这部剧不仅仅是对孔子儒家思想的展示,更是对当代社会现实问题的反映。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充满了深度和内涵。孔洗,他的坚定和无私让人深受感动。孔柳想让儒家文化传播给女子。这部剧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家国情怀和道德选择有了更深的思考。总的来说,《南孔》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剧。

观赏完《南孔》音乐剧,剧情生动完整,让我深深地沉醉在音乐剧带来的美好之中。音乐剧太像一场琉璃世间般的梦,直至灯光亮起,恍恍然而长嗟。演员们大开大合的唱词置地而绕梁三日,仿若身如那个争鸣时代。剧中孔洙,从一袭白衣夫子样,朗朗诵声传文脉。到后来心藏烈火般赤诚,孺子之身,以笔锋做刀削,换一场浩荡。在那个朝局倾轧的时代,人人迷惘的时代,冰冷棋局似乎就此铺展开,但他说,天下不是冰冷的棋局,百姓不是木讷的棋子。于是以他乡做故乡,百年传承。在一世荣华,万岁无忧的选项里,他却是决然让爵归宗,将月光埋到民间田地头里来。以身做大舟,渡世间理想,让文脉在大地里重生。还有许许多多的人物,落在这片大舟上。让文脉,稳稳传承。这部音乐剧让我窥得那个波澜壮阔的儒学山河的冰山一角,让人不至于迷失在天地独我之中。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