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三衢》:《南孔》音乐剧走进衢州学院

文字作者:图片作者:稿件来源:三衢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量:512

三衢:

https://app.qz123.com/webDetails/news?id=6869731&tenantId=55&uid=637582bdb77d2e3db6f66056

12月11日,音乐剧《南孔》在衢州学院大会堂连演两场,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场关于“礼”和“南孔文化”的国风音乐剧盛宴。此次演出由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制作、演出。

音乐剧《南孔》于2023年9月在中央歌剧院剧场上演,现场反响热烈。该剧获评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优秀剧目。该剧以孔子第五十三世嫡孙孔洙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他为实现心中的 “礼”,在理想和故乡中选择的故事。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里,现场掌声不断。师生们随着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一喜一怒,穿越700多年岁月,沉浸式体验孔氏南迁后的命运跌宕和南孔文脉传承。

“没有想到能在校园里欣赏到《南孔》音乐剧,整场音乐剧让我很震撼。无论是音乐还是引人入胜的情节,都让人动容,太精彩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郑俊杰说。

“我在衢州上了两年大学,还是第一次这么真切地了解衢州的历史。音乐剧再现了大宗南渡和孔洙让爵的感人故事,让我对‘礼’一字有了更深的理解。”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郑萱琦说,“这部剧的灯光舞美做得特别好,演员的表现力也很棒。作为吃货,我也被台上真金吃的麻饼‘香’到了!”

“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南孔》的魅力,用音乐剧讲述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形式很新颖,正能量十足,希望这样的好剧越来越多。”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顾浩晓说。

正如观众们所言,这部音乐剧用音乐和舞蹈的形式讲述了“孔洙让爵”的故事。而这是大众知道孔子和儒学,但并不熟悉的孔子后裔历史上真实发生的故事——全剧将宏大的叙事体系与跨越时空的叙事逻辑,将演员的唱词和舞蹈动作相串联,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与新艺术同频共振的魅力。

此前,音乐剧《南孔》还先后在柯城区麻蓬村文化礼堂、衢州一中、柯城区文化馆、衢州二中等地上演。孔洙的扮演者王伍伟相告, 将音乐剧《南孔》带回家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在一次次的演出中,他对南孔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观众们的反应非常热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信心。”

衢州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剧《南孔》获评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优秀剧目,热度不断攀升,成为了衢州城市品牌宣传的绝佳载体。建校以来,学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用衢州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服务,以创建有特色的南孔文化校园品牌为抓手,引导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达到以文化人、文理兼容的育人目的,形成特色鲜明的南孔文化育人体系。音乐剧《南孔》的成功上演,让学生更进一步了解了南孔文化的内涵,深化了南孔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审核:编辑:黄震

关闭